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簡介

休閒暨餐旅學院簡介

 一、學院簡史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奉准成立,由休閒運動管理系教授張光明擔任首任院長,系所包含休閒運動管理系暨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餐旅管理系、觀光事業系、時尚美容應用系。
  學院行政辦公室位於Q棟美麗新世界大樓內,特色教室則分佈於S棟佳鶴屋、J棟米其林大樓(原:庫克大樓)等處以資源整合、共享及有效運用,來推動各項研究、教學和推廣相關活動,營造健康、活力、歡樂的生命品質。

 二、系所概況

目前本學院共有四系一所 

系所名稱 學制 成立時間
休閒運動管理系 四技(日/夜)、二技二專(假日班) 民國89年
餐旅管理系 四技(日/夜)、二技二專(假日班、週間班)、產學攜手專班 民國91年
休閒事業管理所 碩士班(一般、在職) 民國93年
觀光事業管理系

四技(日/夜包含原住民專班)、進修專校二專

民國95年
時尚美容應用系 四技(日/夜) 民國98年

 三、師資陣容

本學院師資優良,專任教師共70位:教授 5位,副教授 28位,助理教授 20位,講師 17位。

系所

教授

副教授

助理教授

講師

總計

休管系所

2

12

3

2

19

餐旅系

1

9

13

10

33

觀光系

1

4

2

4

11

美容系

1

3

2

 1

7

 四、發展主軸及特色

      本校毗鄰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農業改良場,且鄰近三地門文化園區、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墾丁國家公園等數處國家級公園與風景區,有獨特的海域及山域等自然資源暨景觀。學校遴近區域又是原住民族、客家民族暨閩南民族等多元族群文化交匯處,位處廣納流通多元文化的中樞要道,是高屏地區未來繁榮薈萃之地標。考量在地學子專業人才培育、在地資源創業創新人才培育、在地農產食材推廣,整合學校遴近豐富海陸觀光資源及多元文化族群特點,本院定位以推動發展社區低碳觀光為學院之特色,以培育相關專業人才及推動休閒餐旅相關產業為宗旨。

1. 推動社區休憩養生、培育專業低碳樂活人才:本校居地利之便,擁有獨特的海濱及山域等自然與人文資源,多年來執行政府部門多件相關在地環境資源調查、美食觀光、客家與原住民族文化等永續經營計畫。目前相關具體成果,執行科技部連續三年期計畫「原住民部落因應氣候變遷之環境永續經營策略及作法-以霧台鄉魯凱族部落為例」、連續三年期計畫「人工濕地整合型功能之研究」及「從在地永續飲食建構地方永續美食觀光」等,總計2200萬元;交通部觀光局訓練計畫「旅館業初階與中階主管職能發展培訓及關鍵職類職能基準建置」;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美食料理等人才培訓計畫;勞動部專業證照考照訓練輔導計畫等。

重點特色及研究方向:

◎推動社區樂齡健康休閒養生計畫,銀髮族體適能訓練課程及樂活安排。

◎推廣海域暨山域休憩活動、休閒農場、低碳旅遊等產業人才的培訓。

◎致力社會關懷與推動銀髮身心靈之全方位休憩養生照護。

◎協助鄰近地區休閒住宿產業發展,培養學生產品製作、服務訓練、經營管理等能力,提昇服務品質,創造優質專業素養。

◎擴增銀髮族等速安全肌力訓練教室。

2. 社區多元族群宗教歷史文化海濱陸域生態環境認識暨解說訓練人才培育本校以維護地區自然及文化資源為己任,為推動發展低碳觀光,已規劃低碳觀光學程,建置星空導覽生態解說、機場場務等實務教學設施,培育低碳休閒觀光人才。屏東地區為一個海陸兼俱的生態多樣性城市,配合科技部提昇私校研發能量計畫「人工濕地整合型功能之研究」:開設「環境生態保育」、「國家公園概論」、「原住民文化概論」、「客家文化概論」等相關生態解說導覽、多元族群人才訓練課程。已有植物辨識學習機發明專利。

重點特色及研究方向:

◎培養學生對在地人文、星象、陸域、海濱等環境資源暨生態的認識,強化學生的導覽解說能力及對社區的凝聚認同。

◎推動社區低碳觀光,以遴近學校社區為本,結合在地生態資源,建置低碳樂活遊憩生活圈。同時瞭解社區的特色文化並恊力營造推動社區觀光,推動偏鄉社區服務關懷。

◎善盡大學關懷社區之社會責任,提供教學與設備資源,增進區域公私部門、地方人民之交流與經驗分享。

◎星空導覽解說訓練等教學訓練設備情境教室擴增計畫。

◎更新機艙教室、票務櫃檯、即時航班表、出入境候機大廳等情境教室訓練設備與改善計劃。

3. 食在地享當季、推動地方永續美食觀光:本校具學生源在地化特質,培育屏東地區多元文化族群人才為本校教育之特點,並與在地觀光產業如:康橋集團、福容集團、漢來飯店、漢來美食集團;三益旅行社、巨派旅行社、開陽國際旅行社、墾丁旅行社等在地企業長期合作,培育契合式人才。加強瞭解社區的特色文化並恊力推動社區觀光,推動偏鄉社區服務關懷,培養社區觀光產業經營人才。設計研發符合地區特色之料理與飲品,培養廚藝人才,並將在地食材與文化結合,融入社區提昇觀光旅遊價值,食在地享當季、推動地方永續美食觀光。為此將增設米其林廚藝研發中心,善用當地食材,研發具地區特色之料理與飲品,降低碳足跡,提升屏東地區觀光旅遊價值。

重點特色及研究方向:

◎從在地永續飲食建構地方永續美食觀光:利用「在地」、「當季」食材,除可降低碳足跡亦有助於當地農特產品行銷活化地方產業。

◎引領並輔導推廣部落在地素材製作,創新風味餐飲烹調、地方特色料理、製作餐飲烘培製品等研發成果移轉予當地相關業者。

◎推動美食觀光,設計研發符合地區特色之料理與飲品,培養廚藝、飲調人才,並將在地食材與文化結合,融入社區提昇觀光旅遊價值。

◎檢視地區人口特性與產業,建立資源網絡,建立業界策略聯盟,強化產學合作能量。

◎整建米其林大樓並設立米其林廚藝研發中心、強化實習餐廳(輕食咖啡館)多功能教室建置計畫。

◎結合飲品研發中心,建構特色飲品研發基地。

4. 多元族群文化融入創意美學設計營造:學院發展為達推動社區低碳觀光、美食觀光等特色重點,擬強化與地區恊會及園區之交流,同時將現代創意美學融入傳統文化物件,開創社區新活力。目前相關深度交流社區:藍色東港溪保育恊會、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恊會、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中堆文教恊會、嘉蓮濕地社區恊會、新田村社區發展協會等。

重點特色及研究方向:

◎以社區在地文化元素,融合現代時尚美學,創作服飾、飾品及各式特色商品。

◎引領並輔導推廣部落在地素材製作,製作手工有機美容製品等研發成果移轉予當地相關業者。

◎持續性和在地結合的活動以活絡社區,開創創新活力,培育當地創新人才。

◎文化創意美學情境教室擴增計畫。

休閒暨餐旅學院教育目標

     休閒暨餐旅學院基於本校「力學行仁」之教育理念,配合產業發展趨勢與國家社會需求,以培育休閒生活產業專業人才為宗旨,整合院內休閒事業管理系含休閒運動管理碩士班、餐旅管理系、觀光事業系以及時尚美容應用系,強調實務技能訓練、生活創新應用、全齡健康並重以及人文素養兼修,以人性化、生活化、在地化、產業化、國際化為發展主軸,培育與時俱進之專業人才。

本院之教育目標如下:

一、培養休閒生活產業相關專業技術技能

二、培養休閒生活產業管理知能

三、培養休閒生活人文與美學素養

四、培養休閒生活規劃與創新能